小爷爷是我爷爷的亲小弟,是一大帮兄弟姐妹中最小的一个,本来他不是最小的那个,在他的下面是还有一个男孩儿的,但是这男孩儿来了这世上几年,终是受不了生活的苦,早早地去往了极乐世界,用席子一卷,挖了个坑,埋在了我们常来常往的那个山坡上。从此,小爷爷成了真正的“小爷爷”,爹娘宠他,哥哥姐姐让他,这样也“成就”了今天的小爷爷。
听爸妈说,我是有小奶奶的,小奶奶现在也还在世,十几年前跑了,成了别人的老婆,又有了孩子。当年她不是一个人跑的,她还带走了在地上爬的小姑姑。让我觉得很奇怪的是,小奶奶跑得并不远,坐汽车从我们这里到那个地方只需要二十来分钟,就是这样,小奶奶也从来没有回来过,而小爷爷也从来没有去找过小奶奶。每逢过年过节,小爷爷的三个女儿还是会去小奶奶家,而他三个女儿同母异父的弟弟也会到这里走一趟。这种模式令我一次又一次地咋舌,深深感叹于农村人的“良善”。
我也曾八卦地问过爸妈,为什么小奶奶要跑?爸妈漫不经心地回答:受不了你小爷爷就跑了呗!受不了?为什么会受不了?我感觉这又是一段那个时期的爱恨情仇,好奇心膨胀的我最终在有意无意中得知了事件发生的大概:小爷爷是家里的老幺,有爹娘疼着宠着,不必干什么重的活,这样就养成了小爷爷懒惰,唯我独尊的性子。小奶奶嫁给小爷爷后,小爷爷“大爷”得很,什么活儿都不做,都是使唤小奶奶;小奶奶嫁给他几年,连续生了三个“没把儿”的,这让重男轻女的小爷爷又急又气,变本加厉,刁难小奶奶,打骂小奶奶。实在受不了了的小奶奶自然就跑了,自此,小爷爷就过上了他的单身生活。
不会干农活又很懒惰的小爷爷过得挺凄惨,他一边要养活自己,一边又要养活两个女儿,虽然有爹娘兄长的帮衬,但是那时候大家都穷啊,一小堆红薯和几捧米又能维持多久呢?于是,在这样生与死的挑战下,小爷爷学会了勉强的“开源”和夸张的“节流”。他终是学会了种田种地,虽然种一块就只有半块的收成;怕吃了这顿没下顿,小爷爷在红薯粥里把盐当成米来放,一锅就丢了半袋进去。呵,盐他倒是舍得!哦,对了,那时候的盐价钱贱得很。从此他做的菜永远都是用水冲了三遍都还是不敢吃的“黑暗料理”。
后来,在大多数人手头上都会有几个闲钱的时候,小爷爷的子辈们娶亲的娶亲,嫁人的嫁人,之后的逢年过节,小爷爷就会变得特别忙碌,一大早就起来,煮一大锅饭,做一桌子不辨颜色的菜,然后拉来他的女儿,女婿,以及其他的后辈们去吃饭。当时的我有些不解:为什么这时候爱把东西收到过期收到坏也不吃,吃什么东西还要躲着我们这些小孩子的小爷爷会变得如此“热情好客”?不过当懂事后的我看到每个被他拉去吃饭的人都会拿钱给他的时候,我明白了。小爷爷喊人去吃饭这事儿真是令人又尴尬又烦躁,被拉的人又不好对着他发火,每次只能有些惊恐地拒绝小爷爷那“霸蛮”的热情。只有受小爷爷喜爱的小女儿,我的小姑姑被喊得烦了,“噼里啪啦”就开始教训她爹:“老是拖什么拖啊,别人又不想去还总是来拖别人,煮的那么难吃,真不知道两个姐姐跟着你到底是怎么活下来的……”这时候的小爷爷总会有些讪讪的,但是下次还是会热情地叫别人去他那里吃饭,只是不那么“热情”地对待小姑姑了。
在炎热的夏天冲个凉水澡是非常舒服的,农村里很多人都喜欢这样,小爷爷也是,但是他不用我们家的水井,不去水库池塘,却偏偏喜欢在我家对面那条用来灌溉的活水渠里洗。那条水渠边上是一条田间大路,人来往得很频繁,村里很多经过那儿的人都曾看到过小爷爷光着身子站在水渠里,一手捂着胯下,一手拿着毛巾搓着身体,而他的衣服就放在边上,村里的人都笑。为此爷爷骂小爷爷,爸爸妈妈,叔叔婶婶说小爷爷,小爷爷还是去那里洗。村里的人看笑话的神情惹恼了妈妈,妈妈教我和弟弟拿了小爷爷放在旁边的衣服,想干脆就让他光着身子回来。我和弟弟很听话,趁小爷爷不注意抱了他的衣服就跑,反应过来的小爷爷马上就上来追我们,腿短的我们很快就会被追上,然后衣服就会在小爷爷的凶恶的咒骂声中抢回去,但是小爷爷双手紧紧捂着胯下追我们的举动实在是滑稽得可以,总是会让我和弟弟笑到不能自已。有了这样的“恶作剧”,原以为小爷爷就会改变,结果他还是在那条渠里洗得欢快。拿他衣服的事情只能成功一次两次,以后小爷爷就很警觉啦!在洗澡的时候,他会死死地盯着自己的衣服,一有不对就马上抓起自己的衣服,所以偷小爷爷的衣服就成了一件“斗智斗勇”的活儿,后来,我长大了,懂事了,小爷爷还是每个夏天都站在那里洗,而这“斗智斗勇”的活儿就由我婶婶的两个儿子,我的两个小堂弟接手了。
小爷爷的毛病怕是一辈子都改不了了,因为直到现在,他还是会偷偷地吃东西,还是会做一大桌“黑暗料理”,还是会不停地拖人去他那里吃饭,当然,他还是在我家对面的那条活水渠里,站着洗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