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老妈家回来,天色渐渐阴暗,初夏的风伴着凉凉的雨,在不用遮伞的路上行走, 风摇曳着我的裙摆,漫无边际的走在回家的路,心里什么也不想,还是觉得有种琢磨不透的情愫在不依不饶的作祟,路过街边的一个学校,好多的男孩女孩在校园里玩耍,鲜艳的校服好像一团团火焰在跳跃,又想到了小时候,自己也曾经那样的鲜活的走过如花的日子,难免有些感伤,加快了步伐。
老妈又憔悴了好多,我知道,她整日为我操心,身体本来就不好,我不知道自己该怎样做,才会叫她不为我着急,也许,我永远也没法体会老妈的内心,为了我和老哥,为了这个家的所有无怨无悔的付出,怎一个辛苦二字就可以涵盖清楚呢?一个平凡而伟大的人叫做母亲。
老爸在午饭的时候汗涔涔的回来,白色的衬衫还延续着他多少年干净利落的习惯。老爸是一名军人,这么多年来,衣服向来自己洗,毛巾袜子均是白色,这与他当兵多年的经历是分不开的。
老爸老妈是老乡,共同在一个山清水秀的小地方长大,爷爷是生产队的队长,姥爷是大队上的书记,很是门当户对呢。姑姥姥活着的时候常跟我讲,妈妈年轻的时候很漂亮,在家排行老二,所以村里人都叫她“二花儿”,大舅最大,妈妈之后还有三个舅舅,三舅在七八年前去世了,为此,老妈打击也是不小的,因为三舅身体不好,有抽搐的毛病,老妈还说三舅的离开是享福了,可是我知道她是不舍的。因为这样一个在叫了她大姐这么多年的一个人去了。小舅舅妈妈是很疼的,每年小舅舅过生日的时候妈妈总会打电话惦记,告诉他无论多忙也要吃碗面。我和老哥很多对亲情观家庭观的理解都是来源于老妈的潜移默化的举动。她常说人活着就要爱自己的家人,家人永远是你无法分割的一部分。
老爸老妈是在老爸没有退伍的时候结的婚,她们的结合在当时被好多人称之为最完美的姻缘,因为老爸也很帅气,又写的一手好字,翻看当年的老照片,看看老爸老妈的年轻时的样子,想想人生真是无常 ,岁月催人老这句话说得真对,容颜易老,青春 矣不在 。留给我们的,只是这影像上的瞬间。
记 忆中,老爸老妈年轻的时候也有吵闹的时候,但似乎不太清晰了,老妈确实是一个懂得包容与理解的好女人,老爸脾气不是太好,每顿饭的餐桌上都会有酒,我很小的时候就会给老爸倒酒,那天小侄女给老爸续酒的时候,我仿佛看到了多年前的自己,梳着羊角辫的小女孩,八岁了还在老爸的肩膀上坐着的自己,看着老爸脸上如沟壑般的皱纹,心里酸酸的,是啊,我的孩子都如自己当年一般大了,她们怎会不老呢?老妈每天很喜欢看养生的节目,也渐渐知道爱护自己身体的重要性,看着她入迷的学着电视里养生专家的动作时,我真想笑,好像我小学时第一次学广播体时地样子。来这个城市几年了,她和老爸一个在家照顾小侄女照顾家,一个在小舅舅开的店里上班,每天都很忙碌,老妈的围裙里依旧有讲不完的故事,絮叨着让她牵绊的家事,老爸的杯里依旧有酒,红扑扑的脸上卸去了疲惫和烦扰。
其实老爸老妈的一生很平凡,也很普通,和天下所有的父母一样,选择以一种坚韧不拔的方式爱家,爱自己的孩子,她们的青春奉献给了自己的孩子,年纪大了,也在发挥余热,恨不得所有事都自己承担。这种爱,在平凡中书写着温情。
简单的文字献给我平凡的老爸老妈,愿他们在以后的日子里身体安康,我会努力的生活,争取不要她们为我操心,可怎么会不惦记呢,因为我是她们的孩子,无论我走到哪,年龄多大,都还是和小时候一样,是老妈怀里进入梦乡的孩子,还是老爸手掌里蹒跚学步的宝贝,其实,我和她们一样,心底洋溢着对家的眷恋,对老爸老妈的感恩,这种情感会一直伴随着我前进的每一步,在平实的生活中温暖着我,老爸老妈,如果有来生,我还做你们的孩子,还在那个小地方长大,用最淳朴的乡音呼唤我最爱的人,我的爹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