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科技馆9
上周五,我们参观了科技馆。我们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四处观看。其中,一个名为“机器人挪罗盘”的展物,让我为之惊叹。
只见两个简易机器人,用两只机械手,将一个正在飞速转动的罗盘拿起来,并放在了一个平地上。周围没有任何人的控制,使机器人根据电脑的指引,来做的。为什么机器人可以转动机械手或是“四肢”可以动呢?一方面是电脑的指引,另一方面则是机械传动。
机械传动,就是机械运动的传递,分为:带传动、齿轮传动、链传动和螺旋传动。其中带传动和链传动比较常见。带传动主要是机器荡中常用的机械传动,一般是轧钢机、纺织机械等,用得十分普遍。而链传动就是多用于摩托车和自行车等机械传动中。机器人就是用带传动来让机械各个部分转动的。当某一的部件转动时,可带动绕在它上面的传动带转动,依靠传动带与带轮接触面之间的摩擦力将旋转运动传递到机器人中的其他部件,这样,就让机器人的“四肢”动起来,再加上电脑精密的计算加以控制,就是机器人能够搬运物品,甚至可以弹奏乐器。
机械传动其实带给人很多便利。就比如说齿轮传动,是由主动齿轮、从动齿轮直接啮合传递运动和动力的一套装置。当一对齿轮相互啮合而工作是,主动轮的轮齿逐个地推动从动轮的轮齿,使从动轮转动,从而将主动轮的动力和运动传递给了从动轮,致使整个齿轮结构转动。中标的专供就是依靠齿轮转动,还有保险箱的密码锁,也是由于齿轮传动,然后是两个齿轮啮合,让小钩子“到大”指定的地方去。
科技馆原来隐藏着如此多的奥秘,尤其是物理。以后有时间要多去科技馆参观,以增长知识。